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感悟初心使命 践行知行合一——老年高级知识分子崇义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于330日组织老年高级知识分子,前往崇义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感悟初心使命,践行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

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先生在赣南平定匪乱,参透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展治世安民经略,奏请设立崇义县,开启了崇义的县治教化。崇义是王阳明的征战地、立县地、教化地,知行合一思想实践地,及致良知学说策源地。

我们首先来到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古称观音山,后为了纪念王阳明先生在芸义具平叛立,更名为阳岭,20171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正式更名为江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68.9平方公里,公园内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值达9.6万个/cm,最高值在兰溪瀑布高达19万个/cm20049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空气负离子浓度值最高的风景旅游区,有江南绿色宝库天然氧吧之称。景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主要景点有中华绿谷小广场、小阳明湖、兰溪谷、兰溪瀑布、万亩竹海、云隐寺、阳岭之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游历了小阳明湖和兰溪谷,小阳明湖由山泉水汇聚而成,水体清澈灵动。兰溪沟谷雨林曲径通幽,古木参天,苍藤缭绕,溪水潺潺,蛙声呜鸣,沿溪步,热、亚热带景观尽览眼中。

之后我们参观学习了 “阳明博物馆”,亦称良知楼。王阳明哲学小可修心、大可兴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王阳明奏设崇义五百周年之际,为弘扬阳明文化、打造阳明城市品牌,崇义县于2017年建成此博物馆。整个展馆,外形宏伟大气,古朴典雅,以“知行合一、良知永恒”为整个设计的文化向导。博物馆主要包含王阳明主题展览厅、自然与非遗厅两部分,其中,王阳明主题展览厅是为主体,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展厅借助及其丰富的文字资料、原籍图片、复原场景等形式展现王阳明辉煌的一生及其精深的心学思想。在博物馆里我们逗留了近两个小时,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越时空,感受历史,了解王阳明哲学思想的形成、精髓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与启迪。

   一天的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大家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化元素及艺术创作中愉悦了身心,汲取了知识营养,获得情感体验,提高了精神境界。作为新时代的高级知识分子,无论年龄,我们每个人在今后的工作或生活中都需要时刻思考并不断提醒自己——“感悟初心使命,践行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