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年保健 >> 正文

知识窗---第五十期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祝愿我校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祝全体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祝全校师生新春快乐,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江理老体科知识窗(总50,16-1-2)

 

中老年人

春节团圆要有“方

(中国网)

据历年各地医院急诊统计资料,每年春节前后(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医院急诊室收治的各种急症病人比平时明显增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节日出事儿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复发或加重的病例为多。因此,老年朋友应该特别重视和加强节日保健。

 

一、节日期间饮食要合理,保持日常饮食习惯最重要。

在节日出问题的老年病人中,很大一部分人与饮食不当有关,其中较为多见的是连续吃高脂肪、高热量、低维生素、低纤维素饮食,这容易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除此,饮食不洁而引起的胃炎、肠炎等也非常多见。由于我国有春节大吃大喝的传统习惯,几乎每家的节日餐桌上都堆满了肉、蛋、鸡、鸭、鱼等食品,再加上敬老的美德,晚辈们不停地给老人拨菜,老年人稍不注意,就会吃得过多。因此,老年朋友—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切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晚餐坚持吃素食,以七八分饱为宜。

二、节日期间切莫好酒贪杯,严格遵循“四大原则”。

春节期间由于喝得过多而出事的人相当多。其中有酗酒导致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节日期间切莫好酒贪杯。如果实在要喝,也要遵循以下四大原则:第一,烈性酒坚决不沾;第二,啤酒、低度白酒根据身体情况少量;第三,尽量用红酒、葡萄酒代替;第四,每天饮酒次数最多为一次,切莫餐餐饮酒。

三、节日期间玩乐要适度,避免“乐极生悲”。

节日期间,亲人团聚,家家都要痛痛快快地玩一玩,甚至那些平日很少玩的老年人也围坐到麻将桌前,和子女们一比高低。适度地玩玩牌,会带来欢快的笑声,但切不可过。尤其是对于心血管不甚健康的老年人来说,更不可纵情地玩。颈椎、腰椎病人更要注意不可久坐。建议大家玩的时间不可超过两个小时,更不可挑灯夜战,玩个通宵。还需要注意的是:玩牌不要太注重输赢,老年人更不要参加赌博性质的玩牌,那种玩法可使精神高度紧张,对心血管十分不利。同时,节日期间电视节目好,老年人也不要连续看得时间过久,每天不应超过4小时。看时应选择轻松的喜剧片、音乐片和戏曲片,少看情节紧张、场面惊险的武打片和侦破片。

四、节日期间保持日常生活节奏,吃药、运动和保健缺一不可。

这也是重要的一条,即老年人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坚持平时的治疗。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应用的药物,是老年人节日出事的重要原因。由于节日人们把精力都用到欢度节日和吃喝玩乐上,所以,很多人都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这样不仅身体各重要器官承受不了,还会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很多人出于“过年吃药不吉利”等糊涂思想而擅自停用药物,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药物与某些食物或饮料服用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或者会降低药效,这也特别需要中老年朋友注意。

专家还提醒,中老年人如果能在吃药和运动的基础上,结合一些较好的保健食品或器械来辅助节日期间的保健,则更有利于中老年人平安度过春节

江理老体科知识窗(总50,16-1-1)

春节期间

中老年人饮食生活的几大注意事项

(百度文库)

节日期间人们的生活习惯往往被打乱,会使人感到十分疲惫。因此,新春佳节我们仍需按自己的规律生活,以确保身体健康。

一、老年人的健康:

节日期间发病的老年人大多是乐极而病的。过年了,远离父母的子女回家团聚,孙儿孙女绕膝弄娇,一年中难得的团聚,常使老人兴奋过度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此外,为节日饮食操劳过度,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可能引起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病症。搓麻将、看电视时间过长也都有害健康,心脑血管疾病专门在老人们疲劳激动的时候偷袭,因此要格外注意。

1、情绪稳定。不大喜,避劳累,起居如常,使“生物钟”仍保持规律、平衡的稳定状态。

2、娱乐有节制。时间不宜长,不参加竞争性强的活动,电视也要少看,切忌通宵达旦地泡在牌桌上。

3、适量进餐,不暴饮暴食。饮食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吸烟,少喝酒。

4、有病的老人常备一些应急药。

特别提示儿女:回家前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爸爸妈妈自己要回家过年,提醒父母别太激动,别太劳累。晚上不管老人是搓麻将正在兴头上还是看电视看入了迷,都要劝老人按时上床休息,以免过劳。一旦老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要让老人平卧,以最快的速度给急救中心打电话。

二、中青年人的健康:

每年,医院都要接待一些被家人架到医院的酒精中毒者,患者痛苦,家人也痛苦。灌进胃里的酒精百分之百不是好东西,要么拼命在里面兴风作浪,要么指使得人胡言乱语,行为过激。因此,切不可在节宴的饭桌上拼酒。

1、饮酒切勿过量。据科学分析,每天每公斤体重可代谢1克酒精,即一位60公斤体重成年人可代谢酒精60克,相当于白酒二两,超过此量,对肝脏有害。

2、娱乐要适度。通宵达旦地搓麻、唱卡拉OK、看电视、高谈阔论,不仅消耗营养,损伤肠胃,而且破坏生物钟节律,削弱机体免疫防卫功能,罹患多种疾病。

3、饮食要卫生。准备过年的鸡、鸭、鱼、肉、蛋、水果、蔬菜都要选择新鲜的。逛庙会吃小吃时更要格外注意卫生。

4、出外旅游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三、孩子们的健康:

春节前后,是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的高发期,每年的这段时间,患病儿童都会较平时增加。

1、少吃甜食少吃肉。孩子喜欢吃肉吃甜食,但肉吃多了,饮料喝多了,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也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因此,家长要让孩子多饮水,多喝水分多的汤,荤素要搭配得当,多吃水果。

2、屋里人多空气不好。在风小太阳好的中午,尽量让孩子走出屋子到公园或郊外来个日光浴。